你的“险商”有多少?

日期:2013/10/18 15:01:13来源:新浪网
 智商、情商,还有险商?是的。近日,“恒安标准寿险指数”研究课题组进一步开拓对个人寿险指数的深入研究,建立了科学的寿险观念检测和识别模型——“险商”模型。据悉,该模型将在恒安标准人寿销售队伍中推广、应用,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案例:28岁的王先生是一家生产型企业的设备工程师,不久前刚与太太在贷款购买的爱巢里喜结良缘。和大多年轻人一样,王先生崇尚时尚生活,讲求简单和快捷,经常网上购物、饭馆用餐。小两口的生活虽然安逸,但基本属于月光一族,对未来充满希望与不确定性。通过恒安标准人寿的“险商”模型测试,王先生得知自己相对于平均水平来说,对寿险消费具有较高的购买意向、行业价值认知和专业建议价值认知,但是在安全财务规划方面却很欠缺。

      解读:王先生的生活代表了大部分刚成家都市白领的现实生活,他们戏称自己“月光白领”。恒安标准寿险指数进入第三年,今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月光白领”一族的关爱、行业价值认知指数都处于高分水平,但安全财务规划指数往往较低,说明他们有让自己和家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意愿,也认可保险对自己实现愿景很有帮助,但大多没有与愿景相匹配的充足财务安排,也没有短期内行动的计划,反映出“知”多“行”少的典型特征。

  专家指出,刚刚组建家庭的年轻人往往会背负房贷等较大压力。有个笑话曾戏言:领薪水,还房贷,交水电费,买油米泡面,给父母赡养费,摸摸口袋,感叹:这个月工资又“白领”了。即使每月税前收入不少,但需要花钱的地方也不少,加之刚刚独立生活,缺乏生活经验和有效的理财方法,稍不注意就会换来“月光”的结果。

  建议:国内著名理财专家彭振武先生说:抓住今天的快乐,规避明天的风险,追逐未来生活的更加快乐。针对王先生的现状,恒安标准人寿专家建议:风物长宜放眼量,平衡好当下与未来的关系,未来有备,当下才能更安心、更潇洒。

  以养老为例,很多白领都希望自己和配偶能够提前退休,过上有钱有闲的生活。一项调查显示,他们希望能享受30年的退休生活,并从非工资收入中获得每月3000元的补充养老金,这就意味着需要108万元的储备。正如人不可能一夜暴富,单靠退休前几年的努力是很难的。更可行的方法是每月拿出几百元,有计划的储备,利用“时间”和“复利”进行财富积累,这是被众多行家认为最有效的理财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