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利 维护保险机构正当利益

日期:2020/6/15 11:02:25来源:调委会
    2020年6月12日9时,由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具体承办,大同银保监分局消保科组织全市四十三家保险机构分管消保的副总经理、部门主管以及具体经办人员共计百余人进行了“大同市保险机构消保业务培训”。大同银保监分局消保科阎安中科长结合全市今年截至目前的涉保投诉案件情况和具体案例,向参训人员就相关政策法规、各项处办条例和原则以及纠纷处办的技巧进行了培训。
    进入2020年以来,由于特殊情况造成了大同保险业的纠纷投诉数量上升速度较快,特别是非正常退保的投诉数量上升尤其快。针对该情况阎安中科长在培训中结合实际,讲解了银保监会涉及该方面的有关条例,重点是《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既要求各保险机构及时处办消保科转办的纠纷案件,又给予各保险机构充分的理解,希望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配合监管工作。对于保险及时反映的情况以及存疑投诉的处理,也应及时向上级进行汇报和反馈。同时,对协会在此过程当中开展的纠纷调处工作表示赞赏,要求各公司严格内部管理高度重视纠纷调处工作引导客户参与人民调解、仲裁和通过司程序解决合同纠纷。为大同保险业营造一个较为平和的市场环境,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发挥监管对于行业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