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防范经营风险 持续推进纠纷调处---大同银保监分局召开大同保险业纠纷调处座谈会

日期:2020/4/2 17:07:07来源:调委会
    3月26日,大同银保监分局消保科阎安中科长一行二人在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中国人寿大同分公司、太平洋人寿大同中支等6家人身保险公司分管客服的副总经理(或客服经理)和大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员办公室相关人员,召开了大同保险业纠纷调处座谈会。会议由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促主持。
    进入2020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大同保险业出现多起非正常退保,给经营管理造成了影响。根据行业反馈,大同银保监分局消保科高度重视,组织相关情况较为集中的6家保险公司商讨对策。会上,六家公司分别汇报了出现退保的原因和非正常退保的特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促针对保险公司提出的问题从行业高度对近期非正常退保出现的成因以及行业应对策略提出了建议,要求行业整体推进合规经营、规范展业和纠纷调处工作,降低非正常退保率。同时,希望大同银保监分局能够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对于信访投诉进行类型化分析,对于存在疑点的投诉能够给与一定的缓冲空间,以便保险公司约客户协商解决;对于保险公司要求大家积极应对,尽力协商,用好人民调解这一纠纷解决机制。
    大同银保监分局消保科阎安中科长,对于各保险公司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的压力表示理解,要求各公司积极应对,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同时要求各保险公司认真学习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处理办法》、《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信访工作办法》等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配合监管工作。对于保险公司反映的情况以及存疑投诉的处理,也将及时向上级进行汇报和反馈,同时要求各公司严格内部管理高度重视纠纷调处工作引导客户参与人民调解、仲裁和通过司程序解决合同纠纷。为大同保险业营造一个较为平和的市场环境,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发挥监管对于行业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