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组合拳”打好防范非法集资的“攻坚战”——大同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工作侧记

日期:2019/12/5 10:33:45来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非法集资已成为近年来金融领域多发的重大风险,大同保险业结合自身实际,从预警培训、宣传普及、排查整改等多方面入手,用‘组合拳’坚决打好防范行业内非法集资的‘攻坚战’,给力防控金融风险!”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促介绍说……
    预警培训拳
    今年是连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按照市政府处非办和市银保监分局的工作部署,成立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预警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将省、市防范非法集资的工作精神,对会员保险公司进行上情下达,同时对各会员保险公司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的工作情况,向省、市进行下情上达,保障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此基础上,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还邀请山西若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市七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平城区少数民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顾问,就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内容和具体案例,对会员保险公司进行多次专题教育培训。
    宣传普及拳
    大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了由市政府金融办、市政府处非办、市公安局、市人行、市银保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等主办,有全市会员保险公司以及银行、证券等金融业代表和各界群众共500余人参加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歌曲、武术、数来宝等艺术表演形式,向公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重要意义,并且各会员保险公司均在活动地点设置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展台、展板、展架,提供便民咨询服务,进行保险知识和防范非法集资相关内容的普及。在集中宣传的同时,加强日常舆论对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除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对公众广泛宣传教育,在会员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利用LED显示屏或电视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片对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外,还在城市街道、社区、车站、广场、城乡结合部、农村乡镇等人员集中地区广泛宣传普及……真正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和工、农、商、学、兵面面俱到。
    排查整改拳
    大同市保险行业协会加强与会员保险公司的政策信息沟通、资源数据整合以及日常督导监测等具体工作,要求各会员保险公司加强对经营行为风险、业务承保风险、分支机构风险、人员风险、单证印章风险、合作机构风险、广告资讯风险等进行排查,具体包括是否有人利用公司名义或个人名义从事或参与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诈骗、传销组织、民间借贷等活动;业务承保流程是否合规、保险责任是否清晰、是否存在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不实宣传、误导宣传或其他不当增信行为;是否存在机构或人员参与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众筹、房地产、涉农互助合作组织等社会重点领域非法集资行为,以及“虚拟货币”、“金融互助”、“消费返利”、“文化艺术品收藏”、“养老投资”等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真正做到拉网式排查,让“防范非法集资”的高压线植根于保险从业人员头脑中,做到“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的滋生和蔓延,并通过保险从业人员向保险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高风险群体进行防范非法集资正能量的灌输,有效提高其防范意识。截止目前,大同保险业未发生非法集资案件,为打赢防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